越南之南,没有往事的海岸

   

   

■ Breathe with the Sea

如果没有渔村,美奈的美不免失之单薄。这一天从白沙滩回来,赶在日落之前初识了夕阳下的渔港,又说好第二天要早起来看赶海。次日七点便起了个大早,说是大早,对四点就出海的渔民来说已是晚市。七点半赶到的时候,天光已大亮,渔船都回了港。头天日落前安静的渔港此刻正在一片忙碌的尾声中。大宗交易已经结束,男人们在清理搬运船上最后的战利品,女人们则在海滩上忙着分拣剩下的小鱼和虾米,忙完了的人扎堆蹲在一边聊天,也有人拿出小本子算起了账。战事之后的零乱海滩上,小生物们劫后余生、四下逃逸,不知道谁家的狗百无聊赖地趟着浅滩处的水,兜售早餐的摩托车在海滩上逡巡,但顾得上光顾他生意的只有端着相机的好奇游客。

忙碌的渔村每天都在上演这一幕。对靠海吃饭的渔民来说,一早的战况决定了一天的收成。这是他们日复一日的生活,时髦热门的风筝冲浪尚在几里地外的沙滩上,旅游业的到来还不至于改变原本的生活节奏。他们的生计所倚赖的这片大海构成了美奈声色的本底。潮汐起伏、日升月移下的世俗生活里,它保持了与大自然同作同息的脉搏和呼吸,也让自己脱离了原始的蛮荒,因其生动,不再荒凉。

↑头天黄昏在渔港,第二天清晨的照片待整理

评论
热度 ( 53 )

© 行者-BLOGBUS | Powered by LOFTER